|  中醫E世代啟示錄  |  特效方藥治病秘訣  |  診療選方用藥模式  |  中醫典籍資料庫  |  中醫典籍電子書  |  中醫湯劑實務手冊  |  中醫藥櫃實務系統  |


【中醫臨床診療採選方模式之實踐心得報告】

診療採選方模式 一、 前言
    中醫是中國文化的主流之一,自神農本草經、黃帝內經至今,歷史悠久自不待言;加之以中國地廣人稠,不論是宮中或是民間,皆流傳著數以萬計古今名醫的經驗效方。由此可見,我國醫療文化博大精深舉世聞名。吾人仔細探討中醫醫療方法深深覺得,它經過了數千年的累積,幾乎已到了『無病不醫、無症不治。』的地步,換句話說:即所謂一病必有一對症之藥方,而這種境界實在讓後世子孫嘆為觀止!
    
    據史學家考證:中國醫學最早源於單方〈章太炎語〉,古時習醫者稱方士。秦漢時經方居四大門派之一〈漢書藝文志方技傳〉;又上古扁鵲稱禁方,後世也有所謂的秘方、驗方、特效方。唐時千金、外台皆以藥方聞名。鄰邦日本以漢方醫師為中醫師,在在表示中醫藥方是祖先寶貴之遺產,也是中醫學價值所在。俗語所謂:「單方一劑,氣死名醫!」說來也有些道理。
    
    再者,如前所提到著名中醫經典千金要方、外台祕要,以及宋朝的聖惠方,清朝的御篡醫宗金鑑等等。皆有一病症,即有數方至數十方可資參考應用。可見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財產有多豐富!因此探討臨症選方的技術,早已是古來習醫者所努力鑽研的方向。
    
    以下,是我的一點點心得和觀點,為大家報告︰
    (1.)藥方是中國醫 學的主要內容,自古即先有藥方後有理論。藥方的名稱有經方、單方、複方、驗方、秘方、禁方等。東洋稱中醫藥方為漢方,中醫從業者古稱方士,中醫醫療技術稱為方術,醫家也稱方家,也就是熟悉藥方使用方法者。 梁永仁醫師
     (2.)古今中外流傳的藥方﹙名方﹚,據估計約有十餘萬方,如能精挑細選,整理、運用,當獲益良多。
     (3.)中醫價值在於經驗效方,藥方是醫者的經驗結晶,這點不容置疑的。所謂中醫學本身是實驗的科學,實際有效的藥方有時價逾千金。
    
    (4.)診療時正確熟練的選擇藥方,是成為良好醫師的途徑,也是我的恩師早年諄諄已告者,更是前賢努力的目標。筆者有感於創方者日愈多研究選方者反少,甚至令人無所適從,造成醫書愈多而醫學愈晦,臨床技術難以精進。
    
    二、就我個人多年的心得在臨床診療之際採方模式有如下之優點︰
    (1).因常重複使用既定藥方或加減方,故可累積用該方之經驗。
    (2).繼承及深入了解前人配方之奧妙,與同道研討較會有交集,如大家多有共同使用某藥方之經驗,臨床交流會更有意義。
    (3).病症與藥方相參,則診療與治療合一,無形中自然發揮,中醫最大療效。
    (4).直接面對病症,掌握主證兼證,選擇對症藥方,而不要拘泥於理論,進而可以進入病症核心,以治療疾病,這是中醫精髓辨証論治的本來面目。
    (5).採選方模式雖不能盡癒諸病,但對一般尋常病症,治療時會較有把握,熟練時,更能胸有成竹的面對患者,起碼在治療患者上,可以做到雖不中亦不遠矣 的地步。 (本文作者梁永仁中醫師)